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我可以買樓給人家住,卻不可以買樓給自己住

找按揭經紀傾談按揭的問題。看看在樓4放租之後,憑現有的財務狀況,看看有沒有銀行會肯借錢給我買多層。

對比起上一次(我太後生),今次按揭經紀單看我表面的條件,他就跟我說,我的條件是比之前好了很多。至少年紀這一關突破了二十一,符合更多銀行的貸款要求。當他把我的資料輸入電腦後,果然今次可以選擇的確實是比上次多。上一次一間都沒有,今次卻至少有兩間。

但由於我的個案太特別,經紀還是親自致電問清楚。特別是工作方面,因為申請按揭,銀行重要考慮的是申請人有份工作,但我的工作,其實就只是我每個星期十個小時,一個月只賺幾百鎊的兼職。這一份 "工作 " 算不算數,每間銀行的定義都有不同。經紀說,如果我有一份年薪超過二萬五英鎊的正職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幸好兩間銀行的回覆也是正面,兩間都說,我那份兼職沒有問題,只要有三個月以上的證明便可以。

知道有兩間肯借,其實已經是相當不錯了,加上用開的一間銀行,總共就有三間銀行肯借錢。總算是擺脫了以往極難借錢,只有一間銀行肯借的困局。雖然按揭條件也是差不多,沒有特別好的條件,跟現有的也是差不多,最多按七成半,四厘左右。

談完這事,眨眼間看見經紀桌面上有張寫著九成按揭的單張。於是就順道問問,我有沒有資格可以拿個九成的按揭。心裡想,要是拿到九成按揭就好了。同樣的單位,用九成按揭,需要的現金足足少六成。假設層樓值一百萬,正常按七成半,需要二十五萬資金。用九成按,只需要十萬資金!再加上自住按揭的利息普遍較低,用自住按揭買到樓的話就實在太好了。

可惜,現實世界總沒有這麼完美。

經紀說:這九成按揭只適用於自住人仕,而且尚未置業。你已經有物業就不適用了。

我說:那就不對了,雖然我有物業,但我還未自己 "置業" 呢!

連我自己說完也覺得怪怪的,但這卻是事實,全部的物業都是放租,我自己還未有自住單位。同時也心想,我當然不是買來自住,買來也會繼續用來放租。反正買了之後,銀行哪裡會檢查層樓是自住,還是放租呢。買了樓就是神仙了。即使查到,後果一是轉做出租按揭,二是補差價,但發生的這樣事情的機會還是很小。絕大多數的情況是銀行不聞不問,只關心每月有沒有準時還錢。

經紀於是就幫我查一查,結果問題不是出在置業資格上,因為我確實是還未 "置業",所以絕對有資格申請。但問題卻出在工作上,自住按揭對於工作及工資的要求更嚴緊。這個九成按揭要的是一份年薪超過二萬英鎊的正職,其他收入不算數。同時,經紀也補充基乎所有的自住按揭,也是需要一份有一定工資水平的工作。也就是說,我一日未畢業找到工作,一日都不用想買自住物業了。

這是多麼諷刺呢,我可以買樓給人家住,卻不可以買樓給 "自己住 "。

唯有繼續買樓給人家住吧!


12 則留言:

  1. 我買既樓係保險處已經標明係自住定係出租, 而且都係由銀行出錢俾

    回覆刪除
  2. 應該不是不給你買樓自已住 , 而是你暫時沒有申請自住九成按偈的優惠而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經紀所講,我是連七成的自住按揭都申請不到。也就是說,要買樓自住只能夠用現金支付。有那麼多現金的話,買多幾層出租好過 lol

      刪除
  3. 問題主點在於九成按,如果也是七成半的話,我想條款應該一樣,可能自住的會更好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成半自住按利息確實低一點,不過無論如何,目前有樓都會用來出租。即使是用自住按買的也好,也會用來出租 呵呵。

      刪除
  4. 以你理財觀念,暫時只會買樓给别人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 rexh 兄看中了,目前有樓的話都是給別人住,呵呵

      刪除
  5. 想問現在 渣打銀行能補倉嗎?我買了2000股125蚊...已經是全副身家2/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組合的角度來看,渣打既然已經佔了 2/3,那不是太多呢。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上的話,我看風險是太大了。

      刪除
  6. 請問現今的香港股票,有甚麼昰你覺得值得追捧,以便我們這些小資本可留意追埲或有甚麼像閣下英國投資的兩隻穩重股可長遠收息,請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香港也有很多穩陣又可以收息的股息,恒生,領匯,公共行業的股票都值得考慮。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