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累積財富最簡單的方式

這段時間,不斷都有收到不少同齡的讀者問我有關於如何可以妥善理財。首先真的是多謝你們看得起我,大家都是差不多年紀,請教真的不敢說,大家最多就是分享一下心得。之不過也跟你們實話實說,大家看我這個博客也知道,我之所以買到幾層樓,不是因為我真的投資有道,只是因為我可以得到家人的支持,誤打誤撞可以花他們的錢來投資,所以真正懂得理財的就不是我,我只是個跑龍套,真正識理財的是我的兩位女人,我嫲嫲跟我老媽子。難聽講句,其實我只是一個只識靠女人的裙腳仔,嘻嘻。亦因為這樣,所以我就不班門弄斧跟大家說如何理財了,讓我分享一下兩個女人的理財之道,相信會令大家更有得著。

先講一個最基本最簡單的投資方式,不過在講之前,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我知道一講這個方式,大部份人都會說:

鬼唔知阿媽係女人!

據我這廿年來的潛伏在她們身邊所得,她們以至身邊可以累積到財富的人,他們長期都在使用這個方式,來有效地積累他們的財富。而這個方式,真是非常簡單,簡單到四個字就可以總括了:

應使得使

看完這四個字,不知道有幾多位朋友心裡真的冒起了那句,鬼唔知阿媽係女人呢?!

對於花錢,有人會以千金難買心頭好,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來花錢,銀包裡賺一元就花一元,甚至是賺一元花兩元,那多了的一元就當然是從別處借回來的,未來要連本帶利歸還,結果是越花越窮;亦有人會是賺一元慳一元,哪怕是一分一毫也不願意去花,只會做守財奴,但這樣做就令到自己的生活很不開心。而應使得使,則是在這兩種花錢態度中間,既不把錢花光花盡,也不是銖施兩較,一毛不拔,而只花錢在需要的地方上。

要做到可以應使得使,講出來是很容易,但做到卻很難。

現在這個世界引誘實在太多,商家無時無刻都在推銷它們的產品,推出不同的優惠來吸引顧客消費,結果很多時就花了錢在不需要的地方上。要做到應使得使,很多人把重點首先放在如何介定應該花的地方上。但從對嫲嫲及老媽子的觀察中,我發現要做到應使得使的秘訣,最重要的不是介定何謂需要的地方,而是先要降低自己的要求,不太過份執著於物質上的享受。凡事都不過份追求,自然已經可以做到應使得使。

舉個例子,每日吃水果是必要的,嫲嫲亦習慣每日吃水果。日本空運到港的蘋果一個要二十多元,但普通蘋果一大袋又是這個價錢。同樣是吃蘋果,有人要求高的一定要吃日本蘋果,貪它們又大又甜又多汗,嫲嫲要求不高,覺得普通蘋果也可以接受,反正只是吃蘋果,只要沒有爛,兩者其實也是差不多,所以她會買普通蘋果。從中她沒有委屈到自己,既沒有因為要省錢而不買蘋果,但亦沒有為了享受而花多餘的錢來買日本蘋果,她依然得到她所需要的蘋果,同時間亦省下了買日本蘋果的錢。

在這種應使得使的心態,自然可以省到錢,日積月累之下,慢慢就可以儲蓄到一筆可觀的資金。再加上有效地利用這筆日常生活省下的資金,以錢生錢,慢慢金錢就會越來越多,財務自由之日亦是指日可待。






11 則留言:

  1. 很好的举例,有朋友介绍进口厕纸感觉真的不一样,感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价钱真的不一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厠紙的話,不擦損皮膚就好了,也不一定要用高價超柔軟的進口紙。

      刪除
  2. 財商高的人使錢自然與財商低的人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才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財商。

      刪除
  3. 把思想化成文字,记录在案。读的时候明白自己的行动,行动的时候记得自己写过/读过这样的道理。文字的好处就是可以把思想有条理传承下去。

    我4年前就决定如果要买电脑,不买时下最新款的。而budget也不会超过600美元。 因为,电脑每到3-4年就要换一次。 与其花1200买一部用6-10年,不如每3-5年买一部600蚊新的。 这样可能花的钱是一样,不过买到的实用度是不一样的。 变相”应使得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寫博客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既可把自己思想化為文字記錄起來,也可以跟大家分享討論。

      這就跟我買衫一樣,一件$500元的名牌衫,和一件$50元的普通衫,我寧願買件$50的。別人都說名牌質量較好,但我總不信十件下價衫的耐用度不及一件名牌衫。看來在花錢方面,我和半桶水兄是同道中人,呵呵。

      刪除
  4. 這是簡單的道理,但亦對不少面對理財問題的朋友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的道理永遠都是知易而行難,相信面對理財問題的朋友都知道這個道理,只是他們沒有決心去這樣做。

      刪除
  5. 我來自澳門的, 有事請教各位:應使得使, 這個對於我不難做到, 但每月儲下來的錢, 不知怎麼投資, 澳門樓市現在已經升到好恐怖, 有的說會繼續升, 可以入市, 但我真的不敢, 怕一入市就跌變負資產, 而股市我之前試過一買, 就跌到現在仍未回升到買入價, 所以真心求教, 作為新手, 現時想買股票, 有什麼要注意?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股票應該還是選擇優質及穩健的公司為首選,最好另有豐厚的股息。增加收入,令到儲蓄的速度加快。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