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2014年展望

新年快樂!!!!

在此祝各位在2014年裡事事順利,理想達到。



這麼快2013年就過去了。無論上年過得如何,如意的,不如意的,高興的,傷心的,這些全都過去了。最重要的是向前看,展望將來,吸取以往的經驗,在今年做得更好。上年做得好的,固然要記住為何做得好,以及在將來繼續;做得差的,亦可以從中找出做錯的原因,再在下次作出改善。

今年的目標可以用四個字來做概括:居安思危。

經過了之前兩年,每年買兩層樓的大幅度擴張後,我認為今年是時候停一停了,為組合進行休整。一來,今年蘇格蘭將會在九月進行獨立公投。假若不獨立,一切維持原狀,那當然是最好,皆大歡喜。但如果獨立獲得通過,那將會產生一系列的未知數。在獨立之後,移民政策,學生政策,勞工政策,經濟貨幣等等,都會有所改變,而這些都有對住屋及投資需求有重要的影響,所以要趁還有時間及早做好兩手準備。二來,也是為了進一步向前走做好準備,正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地基一定要打得穩,往後才可以好好的發展。

組合整理優化,在不動用太多資本的大原則下,好好的讓旗下的各層樓升值。當中最要優化的是樓1。在經過兩年來大學生租客的催殘,以及由於兩年前剛開始買樓時趕租出去,而沒有好好裝修,樓1已經有很多小問題,再不理會的話,很容易就變成大問題了。預計當租約在七月時完結的時候,要花一至兩個星期對樓1進行整修,然後再再重新推出市場。

其次為樓1及樓4申請HMO(在英國如果層樓租給三個或以上,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便要申請)。雖然這樣做會增加開支,不過相信可以從之後增加的租金中彌補。長遠來說是除笨有精。另外,HMO也可以為層樓增值,未來要賣出的話,會可以吸引更加多潛在的買家,令到層樓更易賣出。

重組架構,開設一間有限公司,把樓2注入這間公司。因為樓2是全資擁有的關係,注入公司完全沒有問題。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可以減輕交稅的壓力,因為當樓4租出後,稅率便要跳級到30%。如果把樓2收到的租金轉到有限公司,而又不從有限公司裡支糧,把收入全留在公司的話,則個人稅率還是20%,另交公司稅21%。二,為買入樓6作準備。假如蘇格蘭風調雨順,獨立不成,我繼續在這裡發展的話,那買入樓5之後,很多銀行便不肯再借錢給我了。因為大多銀行對個人可以持有的物業有限制,有些是三間,有些是五間,總之買到五間後就很難再找銀行借錢。到時候便要開公司來問銀行借錢買樓,但我查過大多數銀行要公司有至少兩年的歷史,所以到時有需要才開的話,要白等兩年。現在早一點開,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馬上運用公司來借錢。

積累更加多的資本。在買入樓4之後,緊急準備金(假設開支不變,零收入的情況下,可動用的資金)只夠六個多月的度用。雖然目前現金流的狀況還是很好,即使樓4還未租出,卻又要開始每月還銀行貸款之下,整個房產組合的收入還是比固定支出多出一倍有多,有千五鎊左右。等到樓4租出後,租金收入所帶來的正現金流或者可以達到三千鎊左右。不過正如今年的目標"居安思危",在這個以為安全的情況下,更加要提高警覺,以防萬一。很多前輩都提及這準備金應要夠一至兩年的度用,所以將以此為目標,在今年努力儲錢,增加準備金。這些子彈在機會來時可以用來好好把握機會;危機來的時候可以化險為夷,進可攻,退可守。

股票方面,由於今年主要目標是要儲子彈,所以當中很多的資金都應該會投進股市裡。主要是因為我不太喜歡持有現金,總覺得在這個低息年代裡,與其持有不會生息的現金,不如投入資產讓錢滾下去。

美國的國債利率上升的情況下,再盲目買高息穩定股不再是最好的選擇。當年只有國債只有一兩厘,而股票有五六厘的情況下,買股票當然很吸引。但現在國債有三厘左右,而股票卻只有四五厘,股票吸引力少了很多。想重回以前那種賺息又賺價的日子似乎是很難了。所以今年只會少買一些高息穩定股,不會再像以往以高息股為主力。

相反,債息升,對保險公司有利,因為保險公司可以從投放在債券上的資金裡得到更多的收益。市場如果重覆上年年中對退市的憂慮,而令到大市下跌的話,會趁機多買一些保險股。
好像上年說過,我實在不明白為何市場會因退市而下跌,退市代表經濟開始回到正軌,這理應是個好消息。






11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佩服Ricky明确又详细的计划,而且现在还打算开公司为将来打算了,对自己投资的资产和领域了解的话,才能做到这样,希望你的努力能够在2014年为你带来更可观的回酬。

    当然,投资理财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文中似乎没有提到财务目标以外的展望,希望Ricky别忽略了人生其他方面的领域,健康的体魄和丰富的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哦。

    新年快乐&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這篇的時候我也忘了把生活上的目標加進去,不過我那些生活目標都是十分平常,不外乎是關於學業,身體及興趣,所以不提也罷,嘻嘻。(其實是自己寫到一半的時候,難敵睡魔就不寫,走去睡覺了。)

      刪除
  2. 真的不能相信你還是一名學生,你的世界觀實在不錯,對息口的方向及續後部署亦有所認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的讚賞,我也只是從其他高手那裡偷師而已。

      刪除
  3. 請問blog 主會否考慮購入Primark 母公司Associated British Foods PLC既股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F也是在我的考慮名單中,很喜歡像Primark這樣以價廉物美為賣點的模式。所以我也很喜歡whitbread (廉價酒店premier inn)及easyjet。不過問題是想買primark就要和abf的糖,農業及雜貨業務一起買,那些業務對比起primark來說增長速度低,而且加起上來亦令分析公司的前景有困難。所以我對abf還是很糾結,很想買primark部份,卻不想連其他的部份一起買。還有一點就是現在的pe是挺高的,足有三十多倍!

      刪除
    2. 呢兩點(PE率和公司業務)的確令人有點糾結

      刪除
    3. 看你提到Whitbread,眼睛一亮。我很喜歡這家公司的業務,而這只股在我的watchlist已經很久了,只是股息太低,想等它價錢低一點才買,卻等不到。

      我喜歡Whitbread是看上它的Costa,沒記錯的話那是它最賺錢的業務,而且成長非常驚人。公司在擴充方面雄心勃勃,預計在今年會繼續在英國和國外(好像是中國)開更多的分店,以及kiosk。

      Costa現在在英國是無孔不入,不論走到哪裡都會看到它的踪影。可以開店的地方他們就開店;沒辦法開店的地方也要設個kiosk。最近我更是發現一些Starbucks已經關閉了,可能是被Costa打倒吧!我這裡2012年夏開了第一間Costa之後,剛剛在聖誕前Starbucks就敵不過而關閉了。

      其實到現在我還不明白Costa在同行間有何過人之處,但我每個星期都會去Costa消費一次,應該是整體給人舒適的感覺吧!

      Premier Inn也是無孔不入。我覺得這種budget hotel的優勢就是在經濟不景時,對它的打擊也沒有那麼大。而且,旅遊在英國是熱門活動,有錢可以富遊,窮也可以窮遊。他家的29英鎊促銷價就非常大眾化,一般人消費得起。

      其實Whitbread還有酒吧和餐廳生意,我這附近去年開了Premier Inn的同時,也開了Brewers Feyre。不過這酒吧並不廉價,至少跟witherspoon比較的話。

      不過,我喜歡Whitbread的生意模式,就是吃、喝、住,都是很有關聯的,這樣經營起來可以更專注吧!

      Primark做的是人人都消費得起的生意。我覺得在英國可以以這樣的價錢賣衣服,簡直就是個奇蹟。我(或者朋友們)每次走進Primark,很少會空手出來的。聽朋友說,Primark要進軍馬來西亞了。

      刪除
    4. 我看中whitebread 反而是看上它的 Premier Inn。兩年前住過 Premier Inn 一次,我認為它的水準對比起其他同級酒店,如: Travelodge,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時知道 whitebread是它的母公司,而且還有Costa所以就看上了它。從生活中找投資機會真的不假。

      我很喜歡這種以低價但提供高質素服務的公司。我是這樣想的,當這些公司建立起一定規模的時候,其他公司很難與之競爭,因為本來的公司已經有一定的規模優勢。要跟這樣的公司打價格戰是沒有可能的,因為這些公司已經以低價提供服務,再低便沒有錢賺了。在通漲時這些公司又有一定能力靠品牌,規模,及自身的優勢轉架給顧客。

      可惜就是當時沒有在發現的時候買,錯過了這兩年的升幅。我覺得這是錯在太過著重股息方面,而忽略了公司本身的價值。一間有可觀增長的公司,低一點的股息率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刪除
  4. 回覆
    1. (財務)知識改變命運,這句一點也不假,嘻嘻。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