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 (二)

買了交行之後的幾年其實我都沒有再理到股票,更加沒有開始學習關於股票的知識。有沒有再買更多的股票?也沒有,最初買股票只是為了將錢在媽子的戶口裡拿出來,我又怎會傻到再將錢放入阿媽的戶口呢。那時以為學精了就把儲到的錢都找個月餅盒儲起了,不再放入銀行戶口。現在回看那時任由那些錢空閒著,沒有利用它們叫阿媽買更多的股票才是最笨。

那幾年的投資心態其實也是挺好的,生活沒有受到買了股票而影響,不會受到股價的升跌而影響到心情及日常的學習。生活一樣是學照返,機照打,有時間都是想著怎樣打機升級升裝備打怪,好像真的不曾想過股票。我想細路仔始終對錢始終沒有那麼執著,實在沒有甚麼動力終日想著怎樣炒股賺錢,也不會整天不停地看最新的股價,打機才是最重要。

唯獨是剛買了股票後,有次同個同學講起我買股票。剛好班主任經過聽到,她講了一句令我印像深刻的說話。她笑說:咁細個炒股票,輸死你!這句話或許是那老師當時的一時快話,講完了就不記得了,但這句說話卻徹底影響到我往後的人生。如果沒有這句說話,我想我也不會做現在做的事,現在的我也會跟現在很不一樣。在往後不同的時候,回頭看這句說話都總會有不同的滋味同體會。而那時的我就心想:我才不會輸給你看!不過怎樣才能不輸給人看呢?這個問題很難,還是打機要緊,這個問題遲下再想。所以這個問題在那之後也只是放在心上,也沒有去找答案。

到現在我都唔明白當時為何要跟其他人講我開始買股票。或許又是小朋友心態發作吧,做到大人做到的事就覺得自己很厲害,而且還有幾千元的股票,怎可能不跟別人炫耀。記得那時幾百元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多錢。有次大伯給了我幾張紅衫魚叫我還給老爸,我接過那幾張紅姛姛的銀紙時已經開始手震,之後還小心翼翼的把錢袋好。回家的途中還死力按著銀包,像怕那幾百元會有腳走左去。那時幾千元對我顯然絕對是天文數字,不過現在看買了幾千蚊股票其實又算得上甚麼呢!

除些之外,在這件事上其實我的體會也是挺多的。

首先是開始明白不是所有的事也要跟別人說,有些事自己知道自己努力去做便可,反正跟人說也不會影響到結果,也不會影響到我的決定,那就無謂跟別人說。所以從那之後起,我也很少再跟別人談及投資路上的事。其次是有些說話或許是說者無心,但聽者卻有意。我想那老師也想不到她的一句說話會影響對我這麼重要,但事實卻真的是因為這句說話我往後的一切也改變了,所以與其他說話還是經過大腦再說出來比較好,因為永遠都不會知道說的哪句話會影響到別人。




2 則留言:

  1. 『還是打機要緊』。。哈哈..細個真是打機至上﹗尾段的體會,十分認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想不到古謙兄細個都係同道中人~~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