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2013年第二季回顧

13年不經不覺又過了一半了,感覺上13年好像才剛剛開始!時間過得真快,好像昨天才寫完季度回顧,今天又寫一樣。幾個月前寫第一季回顧時還在英國响往暑假在香港的日子,幾個月後的今天人已經在香港,而且七月也就來要過了,轉眼之間留在香港的日子也只剩下幾日。在香港渡假"的日子,原本在香港的計劃是大部份時間在家裡渡過,有時間把想寫的都一次過寫出來,但現實卻是每天都有不同的節目,真正在家的時間少得可憐,就算有時間都寧願用來休息,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寫文。現在之所以在寫第二季的回顧,是因為我在澳門返港的途中,沒有甚麼比寫作更能消耗在澳門碼頭等候著回香港的時間呢!
 
回歸正傳,這一季無論是在樓跟股的方面都發生了不少的轉變。

先講股票的方面。股票方面,在四月的時候我把香港的股票全都沽清了,英國的股票也減了一半。這次賣出股票的原因有幾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買入一層心水樓作子彈上的準備(雖然最後都是買不成)。其次的原因其實是年頭講到現在了,就是感到市場的情緒很樂觀,不斷的都是看漲的聲音,之前很多較為悲觀的聲音都一下子消失了,例如歐豬,中國的信貸問題等。如果套用巴菲特的說話要在市場悲觀時貪婪,那市場樂觀時不是要慷慨一點嗎?所以就慷慨點把股票賣給那些在樂觀時貪婪的人好了!

儘管這些賣出的股票當中不少在賣出後繼續走高,如果我不賣出的話絕對可以賺得更多。不過想到幾本上所有賣出的股票都有不錯的利潤,更何況這些股票在這年來也帶來了不少的股息,總體的回報已經是超過了我的預期,所以更多的是感恩自己多賺到預期外的錢,而不是埋怨自己少賺了錢。如果連賺到錢也埋怨的話,那做人就實在是太辛苦了!

之後的五六月的股市因為怕美國會因為經濟向後而開始退市,所以迎來了一場跌浪。幸運地因為之前沽出了大部份的股票,令到損失甚輕。如果有彈藥的話,這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去買入更多優質的股票。想想如果美國退市是因為經濟向好,那優質的企業的業績也會向好,但現在的市場卻反智的令到這些公司更便宜。可惜的是這時候大部份的子彈都要為買入樓3作準備,可以動用到的子彈實在不多。

也簡略的講講在樓方正的發展,詳細的話我想留待在"英國買樓記"時才寫出來。

四月時,我終於成功地申請到按揭用來買入樓三,所以在之後的時間看了不少的樓。其中一間是我認為是無論地點和類型都非常好的心水,只可惜的是價錢太貴,就算我出的價錢到最後比估價高出差不多一成,也買不成這層樓。到之後看中了第二間,決定買入。現在正在交收的過程中,如無意外應該會在八月初的時候交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