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英國買樓記 - 後悔

到最後我都是沒有實踐上次所講的想法。

現在回頭看,我對於沒有去嘗試這個做法真的感到十分後悔。後悔的地方不是在於沒有做到,而是我連很簡單的事前功課也沒有去做,連搜集更多的資料去幫助我做好這個決定也沒有。做這些功課的成本往往很多時是零。例如,問問律師退出交易的可能性,退出的話會不會需要負上任何的法律責任;問問銀行,如果我把交易取消的話,他們會不會立刻要我還錢;問問匯豐是否真的有首期就可以申請到按揭,等等。其實這些都不難,只不過是花些少時間打間電話而已。

我後為何明知道做這些功課的代價往往這麼少,少到甚至可以完全忽略的情況下,我也不去做呢?!要知道這些可能得到的資訊是隨時能改變我的決定,甚至對我的投資方向作出重大禆益,增加資本的回報。但我,我竟選擇迴避,給了自己無數的藉口,例如:無時間,今天很累,明天也未遲,太麻煩了,等等等等,而不去付出少少去收穫這些訊息呢?!

如果,我有把資料搜集做好,知道自己的位置的話,那我的最後決定有可能就會徹底的不同了!

如果,我當日真的把我上回所講的方法實踐的話,未來再買樓的難度會大大的降低。
 
如果,我現在有可能已經是在買樓4的途中。

雖然有四層有按揭的樓收租的話,表面上收來的租,減去每月還款的現金流入,跟兩層有按揭和一層 Full pay的現金流相比差不多,但如果計及每月還款中的本金,其實是除笨有精,比起三層樓的回報更加大。還有名義上的收入也更多,未來借錢更容易!

當然亦有可能是達不到這些預期。

有可能,退出交易後,原來申請不到按揭,兩頭不到岸,到現在還只得一層樓 !

有可能,不買樓就被銀行追數,要還錢。那就糟了,我哪找收入再去借錢呢?

有可能,退出交易的話,要賠償給賣家,要俾律師費,到頭來還是食白果。

如果,如果,如果;有可能,有可能,有可能。一個又一個的如果及有可能。這些結果有好的,有差的。可以得到預期的結果及回報那當然最好,不過我認為就算得到的是那些差的結果也不錯,至少又會是一堂令人深刻的人生課堂。最令人後悔從來都不是最後的結果,而是連第一步都沒有踏出,那就連一個結果也得不到。


可惜已經不可能再回頭了,只可以從這件事中吸取經驗,往後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