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英國買樓記 - 為買入樓2做準備

當得知道要買樓證明,也就是說要買樓2後,我馬上回家做準備了。



先是做好預算可以動用買多間樓的資金。幸好有買第一間的經驗,大概也是知道了除了買樓以外,還會有的其他雜費,因此在預算上也預留了一定的金額以應付這類開支,令到自己更清楚可以動用到的資金。

計算好可動用資金後,我便開始約睇樓了。其實自從有買樓的計劃開始,這一年來我都有每個星期至少一次上網看看有甚麼新樓盤在市場上,這個習慣在買了樓1後也沒有停止。因此當要買樓2及計好預算後,我已經知道大概有甚麼樓盤適合我的預算和要求。當時我主要的目標是一房一廳,廳不連廚房的單位,租金大概是 £ 500~ £ 600左右。

每個星期都看看有甚麼新樓盤,這個做法在其他大城市或者是做不到,因為大城市的放盤太多要全部都看看的話,所需要花的時間太多了。不過在我所住的小城,每星期放盤不多,要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不過也是強烈建議想置業的朋友,上網也好,去地產舖也好,多定時看看樓盤的資料,知道心目中單位大約的價格。這個法則我相信是全世界通用!

只是當時已經近年尾了,市場上的放盤其實不多。我最想要的地區,也就是樓1的那地區,一間放盤也沒有,雖然直至寫文的這一刻還是沒有!不過明顯是感覺到放盤是比買樓1時少。可能是因為年尾家家戶戶都為聖誕節做準備,沒有人願意年尾搬家吧。合適又合價錢的其實也只有幾個。

當時也跟律師說過這個問題,他說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此他也提議我到下年等多一些樓盤的時候才買樓。只是當時他不知道我其實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我實在是等不到下一年,等到下一年的話,我將會失去買樓的機會,而我也不知道這個機會何時才會再來。不過當時我也沒有告訴他我這個困境。因為當時我也還未百分之百肯定銀行會批按揭給我。有可能是到提供了買樓證明後,銀行才發現到我收入發水,而不批按揭。假若發生這種事情,雖然我知道我的律師是不會收我任何費用,而我又可以不買那層樓,又不用負上任何責任。不過我不肯定我的律師是否願意負上這隨時有可能免費為我服務的風險,於是我決定暫時不告訴他我如何把收入發水過了銀行的第一關。

就這樣做好預算,跟律師初步講了我會第二層樓,以及找了幾個適合的樓盤,又是睇樓的時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